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野豬基因消失 威脅狩獵文化

【中央社台東電】
更新時間:2009-04-28 22:35:07
記者∕作者:中央社
台灣野豬在原住民祭儀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啟動原民狩獵文化主要誘因之一,如果純種台灣野豬受外來豬種基因滲入消失,傳統原住民狩獵的文化意涵恐將受到嚴重挑戰。
為確實定義台灣野豬的特徵,並找出與原生豬種及外來種豬遺傳特徵差異,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最近積極蒐集分析台灣野豬、原生豬種與外來種豬細胞核與粒線體DNA遺傳訊息,並建立DNA資料庫。由於台灣缺乏史前時代台灣野豬DNA資料,研究團隊找到距今2千多年前台東舊香蘭考古遺址出土的豬隻遺骸的DNA,成功建立台灣史前野豬DNA資料庫。
負責這項計畫的教授朱有田表示,台灣原生豬種包括已經滅絕的頂雙溪豬、美濃豬及現存的桃園豬、蘭嶼豬與台灣野豬。桃園豬嚴格來說不是台灣原生豬,而是1877年由中國廣州移入台灣。蘭嶼豬則分布蘭嶼島,早期是否存在台灣,沒有文獻記載。另一方面,也曾有民間業者利用蘭嶼豬配種,提高生育力。因此,要找尋台灣原生豬種,只能從台灣野豬著手,比對台灣野豬和考古出土豬隻遺骸的DNA。
研究團隊在全台各地尋找活體野豬與原住民所收藏的野豬骨骸,截至去年底共分析80頭野豬遺傳樣本,與2000年前台東舊香蘭遺址出土的野豬粒線體DNA做「親緣關係」比對,發現只有49頭野豬與遺址出土野豬DNA位於同一個生物分枝(clade),另外31頭「野豬」和蘭嶼豬或外來豬種接近,證實台灣野豬遭受蘭嶼豬與外來豬種基因滲入。
朱有田強調,台灣原生種野豬正受蘭嶼豬與外來豬種基因滲入,在淺山地區情形非常嚴重。未來,若發現年輕的原住民從山上獵捕的豬與外來種或是蘭嶼豬一樣時,台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意涵勢必受到挑戰。他說,以往台灣野豬和原住民息息相關,除了文化的深層意義外,狩捕野豬能力也反映在社會地位上。野豬獵捕多寡,象徵個人和家族的榮耀,例如在魯凱族和排灣族、布農族社會裡,獵到3頭野豬才能配戴代表榮耀的百合花,才能稱得上勇士。
朱有田表示,台灣野豬是啟動原住民狩獵文化的主要誘因之一,牠不只帶領原住民進入林野,促使狩獵文化傳承的動力,由狩獵組織建構一個有組織協調性的社會。在自然教育上,狩獵文化也傳達原住民對大自然的尊重及永續利用精神。
文章來源:http://www.lihpao.com/news/in_p1.php?art_id=30170
--

沒有留言:

活動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