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九寮溪一日行筆記

時間:2008年8月31日
筆記:F同學

風和日麗的八月底,我們來到宜蘭崙埤─Ashong的家。去九寮溪之前,先逛Ashong的工作室,連據說平常在山上很勇猛的土狗小黑也乖乖地跟進去聽解說。

Ashong的獵人工作室是用自家後面與擋土牆的空間搭建而成的,外表看起來很低調,實際上裡面有很多難得一見的器物。除了有各種獵物的頭骨標本,還有生活用具,例如魚籠、魚叉、木槍、竹編容器、篩子、弓、箭竹箭、矛的木桿(前可接上刀子)、男\女用的黃藤背簍。最特別的是以獸皮製成的「雨衣」(毛面朝內)、「防水袋」。「防水袋」可以裝菸草、菸斗、打火石、引火纖維絲球,別忘了帶條占卜用的尾巴(山豬或鹿科動物的尾巴),族人外出的運勢可以問它。

接著前往九寮溪。沿途所走的溪畔道路過去是林道,大致上平坦好走,而且越往山谷前進,環境越原始,還可以看到早期漢人移民的住屋遺址及駁坎,當年種植的果樹正結實累累(順手摘了好幾顆小蓮霧及桑葚來吃)。快到達瀑布時,已經走森林裡了。有條不知哪來的樹藤掛在路邊,Ashong教我們玩起天然的「盪鞦韆」,還秀出超強的臂力─抓著樹藤直接上攀到半空中啊!(簡直像違反地心引力的特技表演一樣)有人不禁驚呼「Ashong獵人不是當假的!」

午餐時間是在溪中一顆大石頭上,看著瀑布及潭水度過的,等到便當吃完,我們也按耐不住了,跟著Ashong到瀑布下接受「按摩」,站累了就從旁邊的斜坡滑到水裡,大夥玩得不亦樂乎!Ashong說,小時候這裏有個深潭,可以從我們吃飯的大石頭那裏跳下去,很過癮呢!...當時的場景現在我們只能想像囉。

回程不趕時間,Ashong沿途傳授各種山野小知識,來得及抄得部分整理如下:
‧公山羌有獠牙、母山羌無角、母山羊有角。
‧沒有汗腺的動物是用淚腺排出熱氣及汗水。
‧在獵場不使用有聲音的槍,以免嚇走動物。
‧山上有三種山豬:虎頭豬(最兇)、純種山豬、長身體的山豬。
‧山棕:果子狸愛吃山棕的果子。
‧颱風草:動物會吃來清腸胃。
‧竹雞的叫聲:早晚會聽到竹雞叫,那是族人的報時鳥。
‧樹洞,好天氣時飛鼠會去睡在裡面,有時會把洞內的主人給趕走或一起睡。
‧山豬窩:懷孕的母豬睡過會凹下去,有時窩內會藏有小山豬。
(筆者第一次在山上看到山豬窩時,覺得山豬真細心,撿來細嫩的枝條鋪成「彈簧床」,讓人也想睡看看!)
‧月桃葉:分享獵肉時鋪著用,或者當包便當的材料。山羊會吃月桃花。
‧水桐木:樹幹上有一顆顆的突起團簇物體。
‧山龍眼:山豬、山羊、山羌、猴子都可以吃。
‧沙欏:葉子可當臨時屋頂、床墊。
‧筆筒樹:嫩心可以吃。
‧菇婆芋:芋頭有毒人不可吃,但山豬可以吃。菇婆芋頭莖的汁液可塗在青竹絲咬傷的地方,可延緩毒性或者
解毒,但仍要盡快就醫。
‧沒有「冰箱」年代要怎麼保存食物呢?將想收藏的食物埋在地下六呎深的地方。
‧在山上升火的三項重要作用:取暖、趕蚊子、嚇走蛇。

可以當「教材」的環境元素實在太多了,Ashong講也講不完,想在短短幾個小時內變「自己的一部分」也不太可能(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親自到山林現場做第一手的觀察與學習」,應該是此行最大的收獲吧!
(完)
--

沒有留言:

活動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