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12/29 四季部落歲時祭儀-祖靈祭

分享一則來自「中廣新聞網」的報導~

宜蘭好好玩 原汁原味泰雅風情
更新日期:2009/12/04 10:35
宜蘭縣境有大同鄉與南澳鄉兩個山地鄉,大同鄉面積佔全縣總面積31%,南澳鄉佔全縣面積34%,近來大同鄉四季將舉辦祖靈祭,南澳鄉也有泰雅傳統技藝競賽等活動,邀請民眾到宜蘭體驗最原汁原味的泰雅風情。
泰雅人在台灣原住民中屬於較大的族群,現存9萬人左右(其實根據原民會98年11月的統計資料,目前全國泰雅族人口為79,902人),泰雅人一年中的祭典包括開墾祭、播種祭、收割祭、祖靈祭等,其中祖靈祭是最能團聚族人的祭典,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祖靈祭訂於12月29號在大同鄉四季村部落活動中心舉行,族人將聚集在一起,感謝祖靈的庇佑,並祈禱來年物產豐饒,同時歌舞歡樂,通宵達旦,相當具有特色。此外,宜蘭縣南澳鄉18、19號二天,將在南澳鄉立運動場,舉辦南澳鄉傳統技藝競賽,有原住民傳統的狩獵、射箭、鋸木、負重接力等競技,並有泰雅文化聯歡晚會、泰雅傳統手工藝展示、泰雅傳統美食街及農、漁特產品展售,民眾可充份感受泰雅的傳統文化及熱情。

=======

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的網站上,可看到相關介紹資料:
四季部落居民大多為泰雅族【99%】。日據時代,蘭陽溪泰雅族由日本學者命名為溪頭群聚落,我們則自稱為mnibu。四季村位於大同鄉蘭陽溪上游台七甲線18公里處及其支流四重溪之合流點的山腹上,四季村海拔800~1100公尺,人口眾多從日據時期至今是泰雅族溪頭群最大的部落,本村共分為三個部落『上部落』、『下部落』、『中部落』,總人口數約1200人。
「祖靈祭」祭祀程序:
一、傳統祭祖儀式:由大頭目引領各家族代表進行祭祖儀式。
二、與大地共舞:由耆老們引領部落大小歡度sgatu,迎接新的一年。
三、傳統分食:由部落青年男女延續傳統分法,共同享用。
活動目的:延續優良傳統,打造優質新部落。凝聚共識,強化組織,尋求強力支援,發展部落特色,行銷及建構部落完整性。

========

相關連結:
1.台灣社區通-宜蘭縣大同鄉四季社區
2.四季部落的重要節慶
3.http://blog.ilc.edu.tw/blog/blog/2288/post/7023/44696

沒有留言:

活動行事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