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九寮溪一日行筆記

時間:2008年8月31日
筆記:F同學

風和日麗的八月底,我們來到宜蘭崙埤─Ashong的家。去九寮溪之前,先逛Ashong的工作室,連據說平常在山上很勇猛的土狗小黑也乖乖地跟進去聽解說。

Ashong的獵人工作室是用自家後面與擋土牆的空間搭建而成的,外表看起來很低調,實際上裡面有很多難得一見的器物。除了有各種獵物的頭骨標本,還有生活用具,例如魚籠、魚叉、木槍、竹編容器、篩子、弓、箭竹箭、矛的木桿(前可接上刀子)、男\女用的黃藤背簍。最特別的是以獸皮製成的「雨衣」(毛面朝內)、「防水袋」。「防水袋」可以裝菸草、菸斗、打火石、引火纖維絲球,別忘了帶條占卜用的尾巴(山豬或鹿科動物的尾巴),族人外出的運勢可以問它。

接著前往九寮溪。沿途所走的溪畔道路過去是林道,大致上平坦好走,而且越往山谷前進,環境越原始,還可以看到早期漢人移民的住屋遺址及駁坎,當年種植的果樹正結實累累(順手摘了好幾顆小蓮霧及桑葚來吃)。快到達瀑布時,已經走森林裡了。有條不知哪來的樹藤掛在路邊,Ashong教我們玩起天然的「盪鞦韆」,還秀出超強的臂力─抓著樹藤直接上攀到半空中啊!(簡直像違反地心引力的特技表演一樣)有人不禁驚呼「Ashong獵人不是當假的!」

午餐時間是在溪中一顆大石頭上,看著瀑布及潭水度過的,等到便當吃完,我們也按耐不住了,跟著Ashong到瀑布下接受「按摩」,站累了就從旁邊的斜坡滑到水裡,大夥玩得不亦樂乎!Ashong說,小時候這裏有個深潭,可以從我們吃飯的大石頭那裏跳下去,很過癮呢!...當時的場景現在我們只能想像囉。

回程不趕時間,Ashong沿途傳授各種山野小知識,來得及抄得部分整理如下:
‧公山羌有獠牙、母山羌無角、母山羊有角。
‧沒有汗腺的動物是用淚腺排出熱氣及汗水。
‧在獵場不使用有聲音的槍,以免嚇走動物。
‧山上有三種山豬:虎頭豬(最兇)、純種山豬、長身體的山豬。
‧山棕:果子狸愛吃山棕的果子。
‧颱風草:動物會吃來清腸胃。
‧竹雞的叫聲:早晚會聽到竹雞叫,那是族人的報時鳥。
‧樹洞,好天氣時飛鼠會去睡在裡面,有時會把洞內的主人給趕走或一起睡。
‧山豬窩:懷孕的母豬睡過會凹下去,有時窩內會藏有小山豬。
(筆者第一次在山上看到山豬窩時,覺得山豬真細心,撿來細嫩的枝條鋪成「彈簧床」,讓人也想睡看看!)
‧月桃葉:分享獵肉時鋪著用,或者當包便當的材料。山羊會吃月桃花。
‧水桐木:樹幹上有一顆顆的突起團簇物體。
‧山龍眼:山豬、山羊、山羌、猴子都可以吃。
‧沙欏:葉子可當臨時屋頂、床墊。
‧筆筒樹:嫩心可以吃。
‧菇婆芋:芋頭有毒人不可吃,但山豬可以吃。菇婆芋頭莖的汁液可塗在青竹絲咬傷的地方,可延緩毒性或者
解毒,但仍要盡快就醫。
‧沒有「冰箱」年代要怎麼保存食物呢?將想收藏的食物埋在地下六呎深的地方。
‧在山上升火的三項重要作用:取暖、趕蚊子、嚇走蛇。

可以當「教材」的環境元素實在太多了,Ashong講也講不完,想在短短幾個小時內變「自己的一部分」也不太可能(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所以「親自到山林現場做第一手的觀察與學習」,應該是此行最大的收獲吧!
(完)
--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原住民、山林、土地倫理」 培訓課程

今年斌哥再度辦理第二梯幹部培訓課程,希望可以凝聚更多的伙伴,一同來深入認識台灣的美麗山林與長久居住其中的子民。說是幹部培訓,是否會不經意讓人感到沈重因而裹足不前呢?是否以後必須被迫負責什麼,時間因而就被綁住了呢?
其實,參加這個課程,首先是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來自「各族」的朋友,不管是原住民族、學生族、上班族或是SOHO族,參與課程的學員大家都有不同的來歷與背景,卻是為了同一片土地、同樣的熱情而相遇,這樣子激盪出來的火花,真的是非常精彩。珍古德(Jane Goodall)說過一句話:「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何不先給自己一個去認識瞭解的契機呢?在瞭解過後,相信會看見更多的力量與可能性。

課程表下載:
http://www.sendspace.com/file/kovq4r
--

遊學台灣-獵人學校:重回土地的懷抱(上)

來自2007暑假遊學台灣第三梯小邱的分享:)

http://mocoview.net/%E7%8D%B5%E4%BA%BA%E5%AD%B8%E6%A0%A1-%E9%87%8D%E5%9B%9E%E5%9C%9F%E5%9C%B0%E7%9A%84%E6%87%B7%E6%8A%B1%28%E4%B8%8A%29

--

2008年9月10日 星期三

傑瑞開講 之 Ashong泰雅獵人學校

推薦2008暑期遊學台灣第一梯學員魏毓璁的部落格文章分享
描寫的真是詳細!! 而且「有聲有色」 :)
http://www.wretch.cc/blog/jerry2006/13754778


我是在遊學台灣官網上看到魏大哥的部落格的 很不簡單哦!
http://tour.youthtravel.tw/tour/commend/index.php

--

2008年9月3日 星期三

傳統原住民與萬物土地相處的智慧

【斌哥專欄】◎鄭廷斌

<人與萬物土地的超現實接觸>
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教授傑尼絲(Julian Jaynes)說:「古代人以及現代原始人都一樣擁有我們現代社會的人所沒有的看見、感覺和聽聞的能力,他們真的可以在自然世界裡看到小仙子、妖精、神靈等等。」人類學的紀錄顯示,傳統原住民部落相信,所有的生命絕對和人類的生命一樣神聖,雖然為了食物而狩獵和殺生是自然秩序的一部分,但當我們做這些事時一定要心存尊敬和感謝。阿帕契人將自己視為週遭環境的一部分,而非支配者,他們觀察過所有的事物均有生命,因此各有自己的使命…風有使命,靈魂亦然。肖肖尼族印地安人(Shoshone)尋找食物時,會傾聽土地,傾聽來自動植物、大地之母的聲音。他們藉種種徵兆、聲音告訴人可在何處找到一日之所需,又該以何種儀式感謝上蒼。

Thom Hartmann在『古老陽光的末日』一書提到,「原住民不一定相信只有人類可以說話,他們向來都是這麼看待這塊土地上的生物」,曾經一位美國原住民的女巫醫告訴他,「當她走入森林或田野,不只看到樹、植物和動物,也看到他們的靈魂,和聽到感受到他們的意識。樹告訴她,他們的生活、痛苦和喜悅;植物告訴她,什麼有療效、什麼卻有害於人類;動物教導她如何與大地和諧相處;而大地本身則以一種清晰可辨的女性聲音與她談話。」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也有幸依然保有這個古老的智慧與能力,布農族「人和部落」的Bage長老,他的父親過去是布農族的巫師,因此聽得懂樹木說話,並經常幫人治病祈福。Bage長老還親自示範,利用路邊隨手可得的茅草製作路標或束縛符咒,讓偷盜的人自食惡果。對我們來說,Bage長老就是一本活得布農文化書,但卻是一個正在逐漸消失的傳承。
美國西南部的納瓦荷印第安人保留區,有個「四角之地」,由他們神話中的四座聖山圍繞而成。納瓦荷的巫醫曾經這麼說:「記住你眼前所見,把目光停在一處,記住它的樣子。你得去感覺它,記住它的氣味,來回走動探索山岩的觸感。如此一來,這地方便永遠伴隨你。當你遠走他鄉,你可以呼喚它,當你需要它時,它就在那兒,在你心中。」

<萬物皆有靈>
卡羅斯在「巫士唐望的世界」一書中敘述,巫士唐望跪在小植物面前,撫摸它,和它說話;「你和植物說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那種喜歡它,平等對待它的感覺。」巫士唐望也提到獵人狩獵的道理,「狩獵時,引導人和動物的力量把這隻獵物引到我這裡來,遲早也會以同樣方式把我引向我的死亡;正如獵物的死亡是一項給我的贈予,我的死亡也將是給予其他人或事物的贈予。」;「但是如果我們唐突的奪走一隻動物或一株植物的生命,我們必須向它道歉,同時心裡也明白有一天我的生命也會以同樣的方式被奪取。因此歸根究底,我們和萬物是完全平等的,他們其中之一餵養了我們。」
過去排灣族的部落老人要上山砍一棵樹,都會先稟報居住山林的神靈以及大武山的神,告訴他們並無冒犯之意,然後對著樹說,我把你帶走是因為我要建蓋我的房子…。現在只要我帶隊上山,我都會在適當地點遵照原住民的方式,以米(白)酒祭拜山與萬物,在經過危險地形或通過較大考驗後,在即將攀登大山或置身於古老森林與地點也會再次祭拜與感謝。與萬物溝通對話,讓我獲得了力量,信心與安全感,也感受到了生命與靈氣的無所不在。

<自然的報復與反撲>
(查拉幾人)少年小樹的奶奶告訴他,萬物皆有靈魂,奶奶的父親甚至能感覺到樹的思想。有次她的父親感覺到白橡樹變的鼓譟又害怕,後來有伐木工人來做記號準備砍伐,當工人離去後那些白橡樹竟然開始哭泣,她的父親也因此難過的一夜睡不著。有一天當伐木工人正在開路時,一顆巨大健壯的白橡樹突然倒下去,壓壞了一輛馬車與壓死二隻騾子,伐木工人終於放棄了開路,部落人們也為那顆犧牲自己救了群體的白橡樹唱了一首輓歌。少年小樹終於明白,為何他們只用死去的木頭當柴火,因為死去的木頭靈魂才不存在,少年小樹也開始明白樹林也有生命,還有山…。
可惜台灣的檜木就沒這麼好運,黃昭國在「森林的反撲-樹靈塔傳說」一文中也提到,當年日本人大規模砍伐阿里山檜木群的時候,也曾發生諸如白米煮成紅飯,樹靈的鬼哭神號,許多伐木工人莫名失蹤,最後甚至有工人集體傷亡的事件,據傳那是檜木正在做奮力的抵抗,因為他們知道阿里山的防線一失守,全台檜木將遭遇無比浩劫,後來日本人得到高人指點,建立樹靈塔才將檜木的反抗鎮住,檜木從此經歷了日本人與國民政府近80年的殺戮與砍伐,幾乎消失殆盡。巫士唐望說「一顆小植物對我們慷慨給我們吃,就應該感謝他,否則它可不會輕易放過我們。」;「如果我們獵補過多超過我們所需,動物、植物與週遭的一切都會聯手起來,我們可能永遠無法安全離開這個地方。」如今數以萬計的巨木已逝,然大地的反撲一再發生,塔塔加,新中橫與阿里山地區的土石流與災難週而復始的發生,這也是種現世報吧。

十二年前當我走過奇萊東稜時,在穿過蓊鬱的森林後,突然眼前一片光亮,驚世景象令我瞠然結舌,在帕托魯山的三千公尺稜線,極目所望從左邊的研海林道以迄右邊的嵐山鐵道,從溪谷以至稜線林木盡皆被砍伐,即使過去曾有規範超過多少高度與坡度的森林不許砍伐,但是天高皇帝遠,看到多年前的殺戮戰場及今天的森林墳場,蕭瑟嗚咽的風聲令我不僅悲從中來掉下眼淚,這個感受改變了我的一生,從此引導我走上了保育與心靈體驗之路。我相信不管任何人只要能在自然裡把自己放空,打開自己的心,讓山與自然能夠進到你的心裡,都會有相同感受的。

<結語>
澳洲「真人部落」告訴我們,在萬物一體的世界,每件事物都有它存在的目的。世界上並沒有怪人、適應不良的人或意外事件,只有人類不瞭解的東西。我們所討厭的東西與事物,只是因為我們缺乏必要的瞭解與智慧。
對自我的反思與反省,對傳統原住民文化與生活的認識、尊重與了解,對自然與土地萬物的敬畏、謙卑的學習與感受體驗,或許是在現代社會的迷惘與茫亂中,撥亂反正的唯一出路吧。

【參考資料】
「古老陽光的末日The Last Hours of Ancient Sunlight」,Thom Hartmann著,馬鴻文譯。
「巫士唐望的世界Journey to IXTLAN The Lessons of Don Juan」,Carlos Castaneda著,魯宓譯。
『在山裡等我Watch for me on the Mountain』,Forrest Carter著,魏郁如譯。
『少年小樹之歌The Education of Little Tree』,Forrest Carter著,姚宏昌譯。
『曠野的聲音』,Marlo Morgan著,李永平譯。
『台灣神木誌-超級大神木』,黃昭國著

--

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米其鰻筆下的哈盆行

米其鰻 mickyman
一個職業漫畫家
是去年2007年暑假參加遊學台灣的學員
也是2008年寒假遊學台灣的生活輔導員
看看他眼中的哈盆 是多麼精彩刺激的一趟旅行~

圖文並茂的米其鰻網誌
http://bremen.blogspot.com/2007/08/blog-post_20.html

--

活動行事曆